星期三, 五月 17, 2006

生活点滴: 开学与搬家

HCC Stafford campus 校园一隅

这个星期学校开学了;应该说是放暑假了。
美国的学校是很懂得利用时间赚钱的,但也有方便的地方;在暑期中,学校还有三个学期,称之为Mini Term及Sumer Term。Mini Term 只有三周,Summer 1 及 Summer 2 各有四周半,但同样是每堂课三个学分,我总是在这种三周的Mini Term 里选修些没压力的课,学校开心的赚到学费,我也乐于不用花太长的时间换到学分。这学期选的是Mathematics wiht Applications,数学对中国学生来说是好应付的,只要稍加用功就能拿到A。实际上,我是把数学课当成听力练习(不过这学期的教授是个犹太人,口音比我还重…,真实是在练习听力)。
记得当年刚进学校时,有一堂课叫Guided Studies,是每个入学的新生都得先修的课。教授走进来后的第一句话,就是This is business. You pay, we teach。在这个社会中是没有什么尊师重道的概念,师生间少没有尊重,也没有关怀,只是单纯的生意交易的关系。

这三个月以来,每周二次到Elliot家里跟他练会话,同时也教他中文;有一回教他「师父」这个名词,我对他说道:「师」means "Teacher",「父」means "Father". 同时也解释了中国人对「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」的概念;只看到绽蓝滑溜的眼珠子充满着讶异地凝视着我,要这金发碧眼的孩子懂得「师父」还得一段时日耕耘 (不过在这个时代中,即便是台湾的孩子,也没有这样的概念了)。无论在佛教中或是中国的传统概念里,师生的关系除了传道、授业、解惑,更多了一分传承的使命与关怀。对Elliot真的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。
出家以来,视惟觉老和尚就如同自己的父亲,自认不是个乖孩子,但对师父的提携与教诲只有无尽的感恩。从随待在和尚身边的遵遵教诲,及至离寺辞别时的叮咛嘱咐,这无数的珍宝滋养成长今日的见石。
在《涅盘经》中,佛告迦叶尊者:「我视一切众生如罗?罗(佛出家前的儿子)。」《梵网经》: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,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。」出家后没有了世俗的亲眷,然而却有了更多的法亲。少了私情的执着,而肩负着是修行的愿心与弘化的使命。
返美后,蒙陈旋居士暨其家族的对我生活的照料及诸多的护持,心中是无限地感激。Elliot 跟他的母亲,提供时间与机会让我练习会话及了解美国的社会,深深地感恩。对待他们就如同是自己的亲眷般无私地付出,无论在修行上提醒或是生活上的照料,都是视如自己,更至甚于自己。
回首出家十年来,历经多少挑战与难关,总是有许许多多的法亲眷属在身边护持。这三个月来,经历多少风雨,也多亏这些护法居士的协助。
这两天找到了个公寓,下周将搬离陈家的房子,将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。 阴晴圆缺,因缘聚散,在这多变的因缘下,这条路还是会坚持地走下去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

浏览人次